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技,让雄安体育文化嘉年华有了智慧


2019-01-01 16:40   来源:体总网

2018年12月28-31日,“首届京津冀体育文化跨年嘉年华”在雄安新区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启动。北京深蓝长盛科技有限公司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赛事系统为嘉年华服务,让场内观众与场外百姓喜闻乐见。此次嘉年华是京津冀体育创新中心积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载体;也为国务院刚刚批复的《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中体育产业的跨界探索开启了大门。

高质量发展是方向

12月18-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八项重点工作。”

其中,第四条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保持合理的职业结构,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好雄安新区规划。”

京津冀体育文化跨年嘉年华是聚合京津冀三地政府、高校、协会与企业资源共同打造出来的一场精彩的群众体育盛宴,本次嘉年华的主办发之一——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正是利用平台优势,将“全民健身”和“协同创新”有机融合,将此次高质量、高水平的大型活动落地雄安。

雄安发展,文体先行

12月27日,国务院批复的《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中,第六条指出:“要加强科学管控,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已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幸福产业”已成为社会各方共识,例如中国工商银行就把体育纳入“幸福金融”的范畴,清华科技园也有大体育大健康的“幸福实验室”。

2017年,我国体育产业的总规模为21988亿元,在国内生产总值占比首次超过1%。

本次嘉年华包括健美操、啦啦操、篮球精英赛等多种体育项目,极大地丰富了当地人民的业余生活,使更多的京津冀市民积极投身到各项体育运动中,在强健体魄的同时,精神层面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深蓝长盛利用科技手段,实时分享精彩瞬间,进一步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本次嘉年华的现场有许多小朋友参加,小篮球、篮球操、花式篮球表演等等。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参与感,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运动的快乐,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自己专属的运动健康数据和成长,这不仅仅是深蓝长盛的愿景,这值得更多的主体一起参与,用科技和体育的力量为幸福产业协同创新。

科技助力,百姓受益

本次嘉年华的篮球比赛令人眼前一亮,赛事邀请了《这!就是灌篮》人气王杨皓喆、CUBA联赛第一人张宁、CUBA第一控卫贾明儒、三分王陈伟强等诸多人气明星为雄安人民奉献激情四射的视觉盛宴。

正如现场观众所说,以往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精彩比赛,终于在现场看了,更关键的是,还可以同步在手机小程序上分享精彩视频,甚至赛后反复观看喜欢的队员,这背后恰恰是运用了北京深蓝长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LANBUFF智慧篮球系统,该系统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将精彩视频自动剪辑并实时上传分发给各支队伍,操作十分简便,观众们可以不错过每一个精彩瞬间。

1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到2025年,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总规模达到2万亿元。建设若干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城市和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集聚区,推出100项具有较大知名度的体育精品赛事,打造10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竞赛表演品牌。

其中第十项举措重点提到“重视和鼓励高新技术在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中的应用。”本次嘉年华在科技创新方面雄安选择了一次好时机,将科技元素注入嘉年华,虽是京津冀体育创新中心的一次小尝试,却为“体育+”的跨界探索开启了新篇章。

雄心壮志安天下,体育盛事壮九州。雄安新区的发展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举措,承载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体育是软实力的直接体现,也是老百姓幸福的重要支撑之一,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是吸引体育人才和科技人才的有力保障,将对雄安新区整体软实力提升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雄安以体育和文化作为契机投石问路,勇于尝试,不断探索,必将打造出有特色高质量的“雄安模式”。(刘念)

[责编: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