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雄安新区首届京津冀体育文化跨年嘉年华隆重举行

     12月28日至31日,雄安新区首届京津冀体育文化跨年嘉年华活动在雄安新区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协同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雄安新区容城县人民政府策划并主办,河北省大学生体育协会、河北省中学生体育协会、河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北京体育赛事管理与营销研究基地、我校管理与传播学院、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协办,河北雄安万馆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是千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2018年岁末年初在雄安举办这次活动无疑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青春活力·跃动雄安”,包括4项大学生及中小学生赛事,分别是京津冀第二届高校学生健美操、啦啦操锦标赛,京津冀第二届休闲、社会体育专业学生技能大赛暨第八届河北省健康活力大赛,雄安新区首届京津冀大学生篮球精英赛。这4项赛事吸引了京津冀三地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天津工业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天津体育学院、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河北体育学院等19所高校、56所中小学、18所社会幼儿培训机构在内共计2000余名大中小学生以及15支雄安本地广场舞代表汇聚雄安进行有氧健身操(舞)、自由舞蹈、广场健身操(舞)、健康活力操、啦啦操、篮球、休闲、社会体育专业技能大赛等9个类别的竞赛,可谓京津冀三地名校荟萃,内容丰富,人气爆棚,雄安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充满了青春的激情与活力。

本次活动有六大亮点,亮点一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背景下策划组织实施了本次活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亮点二是这次活动是雄安新区首次举办京津冀的比赛,毋庸置疑选择在雄安举办此项活动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十分良好的示范效应,因为雄安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是牛鼻子。亮点三是选择在节假日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比赛,丰富了雄安当地老百姓的节假日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亮点四就是本次比赛内容丰富,竞赛层次多样化,参与广泛性。包含了4项赛事,有大学生高水平运动队之间的比赛,也有普通大学生之间的比赛,有中学生的比赛,也有小学生的比赛,有篮球比赛、健美操、啦啦操比赛、健康活力操比赛和技能大赛等,组委会还特意邀请了雄安本地的广场舞代表队进行展演比赛。这么多比赛同期进行,在场地转换和使用、竞赛编排等诸多方面有许多难题,但组委会克服困难,使得这4项赛事组织运行有条不紊,精彩频出。亮点五是科技助力。本次活动率先采用了物联网技术对篮球赛事进行实时直播,用手机就可以实时观看直播,大大降低了比赛直播成本,方便现场外的大众观看比赛。亮点六是举办了精彩的颁奖晚会,参赛的健美操、啦啦操运动员为观众呈现了精彩表演展示,受到观众赞许。

5.jpg

雄安新区首届京津冀体育文化跨年嘉年华活动汇聚了京津冀三地政府、高校、协会与企业资源共同打造出了一场精彩的京津冀三地群众体育嘉年华盛宴,努力践行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之文化先行的工作理念。丰富了雄安新区群众的节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雄安新区体育事业发展,进一步推动了京津冀三地的体育文化交流与合作,增强了三地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加强了我校与雄安新区的联系,扩大了我校及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我校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获得了大会组委会的颁发的突出贡献奖。同时,此次活动得到了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人民雄安网、中国体育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官网、河北卫视、雄安第一频道、雄安之声等多家主流媒体第一时间的广泛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雄安新区首届京津冀体育文化跨年嘉年华活动为“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国家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