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转载:重磅!!!CCTV5停止转播马拉松赛事?!!

重磅!!!CCTV5停止转播马拉松赛事?!!

 

昨日网友爆料:2018年海南(三亚)国际马拉松组委会突然在开赛前一天,接到中视体育通知,原定于3月11日在CCTV5直播,因故不能播出。组委会被迫临时协调旅游卫视播出,新闻通稿都是连夜修改去掉了央视直播的字眼,然而当天直播信号制作团队依然央视的转播团队。

原定3月17日CCTV5直播的南京溧水国际山地半程马拉松赛也已经取消了直播计划。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中视体育连续两场违约,临时取消直播?该公众号进行了深度的分析:

 

 
 

据内部可靠消息,央视高层下令2018年CCTV5马拉松只直播与智美公司合办的奔跑中国系列赛,今后中视体育不再参与马拉松赛事的直播。

奔跑中国系列赛与CCTV5合作往往基本都是免费的。然而除此之外的马拉松组委会希望由CCTV5进行直播,则需要跟中视体育签订直播合同,播出+信号制作费用在700万左右,即便通过各种政策和特殊原因照顾,至少也是需要花费300-500万的保底费用。

该消息一出,立刻在马拉松行业引起了不小的热议,不论是马拉松从业者,还是普通大众跑者,甚至给赛事赞助的品牌公司,都表示强烈的关注。甚至有不少公众号进行不署名转载。

不过以上猜测,目前还没有得到央视的回应,马拉松报名网第一时间联系到自称是中视体育负责马拉松直播的几个销售员,都没有得到回应。

该公众号甚至还将体育总局的通知文件转发出来,进一步增加了可信度。

 

 
 

 

 
 

 

 
 

2018年,“奔跑中国”将迎来新时代新升级新变化,以三大主题系列赛—— “一带一路”、“美丽中国”和“将改革进行到底”

“美丽中国”系列赛

名称

时间

1

上海崇明国际马拉松

4月15日

2

潜江国际马拉松

4月21日

3

荣成国际马拉松

4月22日

4

长春国际马拉松

5月20日

5

吉林国际马拉松

6月24日

6

贵阳国际马拉松

7月22日

7

池州国际马拉松

10月14日

8

襄阳国际马拉松

10月28日

9

常德柳叶湖国际马拉松

11月18日

10

汕头品清湖国际马拉松

12月23日

“将改革进行到底”系列赛

名称

时间

1

济南国际马拉松

5月6日

2

北京马拉松

9月16日

3

沈阳马拉松

9月23日

4

南京国际马拉松

10月14日

5

长沙国际马拉松

10月21日

6

南昌国际马拉松

11月11日

7

深圳国际马拉松

12月16日

“一带一路”系列赛

名称

时间

1

贵港国际马拉松

3月4日

2

昆马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

4月14日

3

兰州国际马拉松

6月10日

4

霍尔果斯国际马拉松

7月29日

5

鄂尔多斯国际马拉松

8月5日

6

青岛国际马拉松

9月9日

7

西安国际马拉松

10月28日

8

杭州马拉松

11月4日

9

东莞国际马拉松

11月25日

10

深圳宝安国际马拉松

12月2日

11

南宁国际马拉松

12月30日

“奔跑中国”作为国家级IP,成为构筑践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最佳载体。央视作为国家级媒体,“奔跑中国”的主办方之一,服务国家发展和传播的需要,如果真的做出这样的决策,也情有可原。

但是由于CCTV5频道资源的稀缺性,一场马拉松赛事在央视直播,一直是一些地方政府、赞助商支持赛事举办的刚需,此次直播资源的收紧,势必会引发一些列效应。

智美体育将继续扩大中国马拉松版图,赛事运营是否会一家独大,业绩大幅飙升。智美体育作为“奔跑中国”系列赛由独家运营公司,2017年17场,2018年30场,借着政策的东风,未来会场次一定还会大幅增长。单算转播权的收益,按照现在中视体育的收费标准接近700万/场,智美2018年电视转播的收入将会超过2个亿!

CCTV5马拉松直播热度降低,马拉松直播趋于理性,各家组委会运营成本降低。在国外制播分离,组委会出售马拉松转播信号给播出平台是组委会盈利的手段之一,而在国内则是拿着钱还要托关系排着队求着CCTV5做直播,央视直播费用占到了一个马拉松组委会整体赛事运营费用40%-60%,这对于整个中国马拉松产业的发展是不利的。当组委会不在依赖CCTV5的直播资源,将会降低运营成本,也许会增加竞赛组织和各项服务体验,提升赛事的品质。

 

以上内容转载自 微信公众号 七龙猪

原文标题:《CCTV5暂停国内马拉松赛事转播?各大组委会你们怎么看?》

400 105 0035